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我们是自由的孩子,如此的深爱这世界

从2月初冒着鹅毛大雪上清凉峰,遇见了白茫茫的冰雪世界之后,就一直在安静的做个宅女子和纯纯的吃货,读书码字种草养花,好友相约吃吃喝喝,时尔的宁静带给内心无比的欢愉。

兴许是在路上时间太久,想把奔波歇一歇,把时间暂时还给宁静。兴许是年初工作生活变动过于烦扰,没法把心境让给路上,按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只有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后,才会想要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也就是心里理想。

春天里,我似乎是不爱花的,梨花桃花梅花樱花玉兰郁金油菜杜鹃,花的笑脸总是迷了眼,纷繁地有种说不出的沉重。可乍一想,我其实是爱花的,月上清寂的梨花白、鸬鸟山红艳的杜鹃、婺源官坑成片的油菜花海、灵峰和半山簌簌的梅花、桐庐庄园里满园的薰衣草,还有随处可见的玉兰和虞美人,每一朵娇艳的、温婉的花朵都深深地铭记在了心底。我并非是个靠记忆过活的人,可我总是有些偏执地认为,有些物件一旦成了唯一,本就美好的东西,就越发弥足珍贵起来。每每想起总会有一股暖暖的感动在循环往复的日子里流淌。

忽然就想起那些与日出日落有关的日子带给我的感动。曾在荒芜的岛上,凌晨四点带着惺忪和最初的面目,掀开帐篷直奔出去看海平线上变幻无穷的朝霞;在秋意正浓时摸黑进山,在山头驻足任寒意侵袭,静侯太阳越过山头,只为一睹古徽州的晨韵;入冬时节,在海拔两千米处从结着冰粒的帐篷走出,看到银河满天的星辰和飞逝的流星,再爬一个半小时到达高山之颠俯瞰群山等黎明破晓星辰隐退;在白雪皑皑的高山之上,在狂风怒号中看天空微醉看朝霞染红每个人的脸,好像全世界都是高山雪原的清晨。尽管黎明没有带给我什么不同,可我仍觉得,一个人每年都应该去一个地方看一次日出。那种与大地同醒的感动,会让人感受到生命是一种真正的恩赐,会照耀我每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清晨。

经历的每一段美好的或痛楚的故事,记忆中每一个温暖的或伤感的片段,你曾铭记着的每一个令你感动或沉重的物件,都构成了我平凡的人生里的缤纷色彩。那些酸楚的难过的往事在欢欣愉悦的日子里穿插着,内心成长的路途中所尝的酸甜苦辣,在如今回忆起来是那样有滋有味,我总觉得这样的经历美好而有意义,

 

晓明哥曾说过,我时常奔走给自己贴上了聒躁、无安全感这样的标签,可谁又能说一个人只有A面。也许我的A面,是四处行走,带着那颗持续躁动不安分的心,去看山看水去亲近自然亲近自己,让人生时时燃烧。那B面呢?偶尔逛菜场掌勺,时时读书写字,日日修花筑篱,音乐电影无所不好,工作尽心尽职,尽可能就让生活简单且随心随性。还有那颗时时坚强地让人顶着脑门说,不管是十八年前还是十八年后,你定然还如此时一样好汉一条,因为你是个自始至终从内到外都是钢的汉子;也有内心孤寂无人能懂无处倾诉时的无助和失落,坏情绪来临时刹不住车只能看天空发呆,躲浴室里偷偷落泪,偶尔能调和,偶尔不知所措的常被哥们姐妹说傻的弱女子。还有在家人亲友面前像个乖乖的坚强的小大人,在朋友面前洒脱、自然常被人误认为是北方女子。

一个人实在是有太多面,ABCDEFG也数不过来。A面与B面的选择也不过是随心罢了,安静或躁动都不过是心境表露,哪一种生活的方式都让内心无比充实而觉得有意义。C、D面的情绪总是轮翻上演,想笑的时候就大笑欢笑随他人去笑我疯颠或轻狂,想哭的时候大声地哭掉眼泪,绝不让自己哭笑不得。其他的面随场景变幻角色穿插,让生活更加饱满丰盈,我总是希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该做的自己。我不过是一直在坚持做自己,就足矣!

 

春风吹绿了湖边草,吹红了百花,吹散了白云,吹蓝了天空。又吹走了春天,送来了初夏。年轻的心也在这明媚的时光里,随轻风白云一起飞舞去了远方。花期将尽,我也将再次启程,向着那些向往已久的地方出发,去走路,去翻山越岭,去肆意欢喜大笑,去艰辛去流汗去疲惫不堪。在那一脚一印之下,期待是人生最纯美的事儿,有时候落了地了,便觉得着了尘埃,即便实现是美好的,心里也若似空了缺,继续期待,继续寻找,继续出发。

出发要不要理由,我不知道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一直在路上。这个有世界眼睛看的风景,有双脚丈量的里程,也有内心感受到的美与爱。每一个深爱其中的人,都在不断行走的路上,将所收获到的精彩的感动的甚至是残缺的点滴,都让这个内心构筑的世界更加丰满更加有意义。

还是很喜欢许巍的《彩云之颠》:

当微风掠过这山谷,我们是风之子;在群山沉默的怀里,我们是山之子;当太阳普照这世界,映红了我们的脸庞,我们是太阳之子。

我想,我们就是自由的孩子,如此的深爱这世界! 


2015-04-29 木木 杭州


评论
热度(1)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