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你看不见的背后

踩着铃声进办公室已经成为了习惯,放下背包,给向日葵浇水。经过两个月的生长,向日葵已长至及腰,一朵亮黄色的花朵微微低着娇羞的头盛放着,花瓣也完全打开了,花芯占据着花朵的一半,黑色的花蕊一根根昂仰着头向着东方。

栽培一盆植物就好像是经营一份感情,有时候精心呵护都得不到期待的茂盛,有时候不知不觉中,它已经茁壮成长。而这种不经意的生长,也将我带入向日葵的人生里。

种植-发芽-出苗-展叶-现蕾-开花-结果-凋谢-叶落-归根,每日浇水,定期施肥松土。在67天的时间里,我见证着他的生长。从破土而出到伸展绿叶,从朝气蓬勃到奄奄一息,从起死回生到含苞待放,每日都充满着期待与希望。生命与死亡,都深深地印在心里。

我望着这盛开的向往光明的花朵,又望向旁边折断了枝杆的那一株。细细的枝杆依偎在落地窗上,微微发黄的叶子,像是在阳光下暴晒过似的软塌塌的,小小的花朵耷拉着低着头。我知道,他的生命将要终结。

犹记得五天前,当我走进办公室,看到他露出亮黄色的花瓣时,我快乐地几乎要疯狂地大叫出声。同事说,不至于高兴成这样吧,而且向日葵向来比脸大,这株向日葵怎么长的这么不好,为何不拔掉,好让其他的几株可以获取更多的营养。我愣住了,望着那气息微弱的花儿,又看了看那依旧挺直的腰杆,怜惜之情油然而生。

是啊,在他们的眼里,这不就是一棵缺乏养分、毫无生气的搁置在花盆里的向日葵么。此时的盆景再美,也美不过大片大片向日葵花海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样子。而我所欣喜的却截然不同,我看到的是他从入土到发芽,从展叶到盛放的过程,我清楚地知道他开花的背后一点一滴的生长经历。他并非孤立的,而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辗转曲折的成长故事。

同时种下的向日葵,享受着同等的照料,可“虚弱”的这株却比其他几棵先行开了花,尽管花朵较小,可依然努力地追逐着阳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以炽热的黄色,用尽全力地怒放,不负一世芳华。从起点到终点,他的美是惊天动地的。

这似乎有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感觉。人生极其短暂,艰辛而曲折,他并没有卑微地过完这一生,在濒临死亡的时候依然坚定信念,高傲地完成生命的过程,只要有阳光,便以微弱的气息去诠释生命的价值。这种顽强的生命何其美丽,远比要比长出来的花儿更加动人,更有意义。

而我所欣喜的,也正是向日葵这种令人敬畏的精神。

素来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对生活中的很多人与事只评自己主观臆测而随意评判。越来越发现,要知其然,须知其然,不知过去,又怎知其背后的故事。总是狭隘地看到A面,而忽视B面,在那么多半真半假的事实里,没有任何一个现象是孤立的。

就好像,突然对你发火的人,你不知道他在心里忍了多少次;看起来决绝果断的人,你不知道他在心里下了多少决心;还有那些闪闪发光如同阳光一样的人,你不知道他在背后付出的代价与努力。我们总是怪他人太冷漠,羡慕他人的果断,仰慕他人的洒脱自在,只是,你所看到的背后,有太多不知道而已。

向日葵的人生哲学   2014-07-20  杭州


评论(2)
热度(1)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