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夜未央

凌晨一点。从影院出来十多分钟,竟然还是打不到车,好几辆车几乎要停下来了,却在一刹那被旁边挥手等车的人捷足先登。好不容易有一辆车愿意加载,却因方向不对加了速度向前奔去。只能顺着回家的方向往前走了一个路口,终于在红绿灯处坐上了回家的车。

相聚时的海吃海喝,加上连续多日的辗转难眠让身体严重透支,午夜观影着实让自己的身体像泄了气的气球般垮下来,疲惫的身躯像是在控诉,我确实累了。将身体斜靠在副驾驶上,身搭在摇下来的车窗上,目目地看着后视镜里的自己。我尝试着保持一种微笑,沉默的时候依然保持着。

夜晚的杭州,还称不上是个不夜城,却也是灯火通明像无数个茧火虫在暗夜里飞舞。出租车里传来“漫漫长夜里梦醒的太早,想起我轻狂的年少……”的歌声。

歌声里的故事许是轻触了某根心弦,努力挤出的一丝笑容在此刻冲破内心的最后防线而消失殆尽,我将头别过向着窗外望去。黄梅天里的夜晚有烟雾笼罩着,散发着因受潮而起的霉味。漆黑的夜里,一排排掠驰而过的大树已分辩不出色彩,整个世界念青一般的灰。成群的蚊子围聚在昏黄的灯光下肆意飞舞,像是朋友间的窃窃私语,亦或是群体的聚会。这是它们最好的时光。

十字路口,红灯亮起。司机将头扭向我,许是看出坐在他身旁的这个夜行者的小小心思,切换成轻快的外文乡村音乐。这种满是沧桑的声音总是在城市的夜里响起,勾起每个忙碌的行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思念、忧伤、失落,却不像酒精般让低落的情绪决堤。这种情感恰恰因为看起来的不合时宜而令人神往。

路上少有行人,没有月芽也没有星辰的闪烁,只有少量亮着红色的尾灯点缀着夜的色彩。淅淅沥沥的细雨终于怠倦歇息,并适时将站立的机会交给阳光。这样的夜晚清冷而寂静,空旷而自由。

我却什么也听不见。可我并不感到失望,我总是在这样的时刻,思绪如同一只惊弓的鸟儿,在水面低低回旋,水气氤氲不见倒影,也听不到羽翅划过气流的振颤声。只有一两声不曾发出的嘶鸣在喉头翻滚,带着满腔的热度,直吞咽到肺腑深处,郁郁的感觉弥散开来,鼓动着内心如潮水,在心壁上激荡。而那澎湃的回响,顺着血脉传递,迂回,绵绵。

终究是要沉降的吧,终究是要归于无边的黑暗之中的吧。尽管,下落的瞬间,脸颊上将带着滚烫的热泪或是阴冷的自嘲,都将轻轻地,轻轻地坠入生命的湖。

有太多的故事还未发生就已结束,有太多的现实上演永恒的悲剧,面对让眼眸疼痛的一幕幕,任何的自怨自艾都显得矫情。

最后一个路口,有两个巡警巡逻。再黑暗的夜里都会有温暖的守护者,就像那一路走来的辛酸与痛处,都会有闪亮的光环,都会有人懂得。

绿灯亮起,车子开出去的时候,忽然觉得很快乐。车子平稳地停在了小区门口,迷雾朦胧的深夜里,还有窗户内透着亮光,流浪猫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走到自己住的那栋楼,仰头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确认自己太累了。拉开楼道的门,楼梯里依旧散发着难闻的霉味。爬了一层楼,忽然发现自己处于漆黑之中,我拍了拍手,又用力跺了跺脚,但楼道里的灯还是一盏没亮。打开家门的时候,一丝亮光从门缝射出来照在疲惫的脸上。就在这时候,我感觉,好像要哭出来了。

我知道,还是会有一盏灯,为我而亮。

                                                                                         2014-06-29 杭州



评论
热度(2)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