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梅长苏伤害最深的人其实是他

《琅琊榜》终究是个传奇,周末又将海晏的原著看了一遍,真是爱的不要不要的!

琅琊榜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除却几大主角,谢景睿、般若、夏冬、甚至一个不起眼的范御史最宠爱的小妾都有自己的故事,琅琊榜中出现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完整的。

里面的正派多是正义凛然,朋友间讲义气,肝胆相照。而现实却复杂得多,就像在酷热的夏日,把头埋倒水里解暑,终究是要抬头,仍受到现实太阳的考晒。 

我喜欢谢玉喜欢夏江,两位BOSS都有BOSS极的演技。景琰也不弱,身边的列战英,对,也是琅琊榜众英豪我喜欢的人物之一。一身戎装,却很清秀,办起事来,倒有点蒙大统领作风,呆萌。

除了男女主角,最喜欢的就是萧景睿,一个清风明月般的年轻人,就像那天空的皓月,山涧的清流。有豪门公子的华贵与儒雅,游历江湖的豪气与洒脱。受得了千般宠爱,万般荣华,经得起一夜纷争,身份巨变。

 

其中萧景睿与言豫津有一段对话颇有深意:

梅长苏辞别梁帝识别越贵妃要以情丝绕加害霓凰郡主后,拒绝景睿和豫津的相伴,景睿赌气走开,豫津一路小跑追了过去。

豫津顿时竖起了眉毛:“喂!你看清楚,是我,我可不是你的出气筒,你在其他朋友那里受了冷遇,可不要在我这儿找补,我从来都没有给人垫窝子的习惯!”

“你就是因为觉得被冷落了才生气的!从苏兄对你说:景睿你别问了,不关你的事,的时候,你心里就已经开始不舒服了,对吧?”

“我没有……”

"在我面前你就别装了。”言豫津一句话就给堵回去了,“然后,他不要坐马车,说要自己一个人慢慢走一段,有事情准备好好想想,你是看不见你当时那个表情……后来又追着要陪他,结果被拒绝了吧?那不是客套,是拒绝,是清清楚地表示不想让你跟,怎么你还是不明白了呢?”

“我明白啊。” 

"明白你还赌什么气?当时你说那句话跟小孩子似的,什么“那你自己走,我去打马球了”,你指望他怎么回答你?难道你想听他说“景睿你怎么这样,我都病了你还要丢下我去玩?”拜托,你多大了,人家苏兄回答的没有错,你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用不着跟他说啊,这不过是一句实话罢了,你也不至于气得转身就走吧?”

可我们是朋友啊,景睿咬了咬嘴唇,“朋友之间不应该互相关心吗?”

豫津耸了耸肩,扁着嘴道:“你还说自己明白了呢。我跟你说吧,苏兄这么说啊,不是为了拒绝你的关心,他是真的、的的确确想要自己一个人慢慢走回去!至于他为什么想要自己一个人走在街上,我还没想明白。”


可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景睿,竟是是全剧中梅长苏最对不住的人。付出真心却被利用、被卷进权谋漩涡,关键是酥胸还保不了他,只能选择伤害。景睿没有记恨,而是选择了自我成长。

在真相被揭开的那个夜晚之前,他是幸福的。有两家父母的宠爱,有好友相随,还有游历江湖时候结识的,令他敬仰的梅长苏,一切都是如沐春风!最终那双“曾弯过大弓,降过烈马”的双手揭开了所有的秘密,如他所说,他最终在意的还是事情的真相,而不是揭开真相的那双手。

去南楚前,梅长苏给他送行,他看起来那么冷静,一点怨恨都没有。“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我之所以那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以此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也没什么可后悔的” 

看到这里,岂止是酸楚!

他维护了他认为重要的友谊,对他来说足以,至于别人怎么对他,哪里是强求可以得来的!人的很多痛苦在于要在别人的生活里证明自己的存在,在别人的价值观里证明自己的重要,却不明白那只是别人的选择,于我何干!从林殊到梅长苏,不管到底是谁,他从未多问,却始终如一!也许他是除了霓凰以外,在少年时代的伙伴里面最懂林殊的一个人!

在与每个人的相处之中,他都不曾强迫别人做什么,也不曾恨任何人。没有恨父亲早年时候处心积虑地想要杀他,没有恨梅长苏无情地揭开了一切,也没有恨母亲隐瞒他这么多年,没有恨生父这些年来从未出现。之所以诚心待人,是因为他愿意。他能做好的只有他自己,这就够了!大义重情,豁达通透,温文尔雅,仁恕纯良,什么好美的词语用到这个年轻人身上都不为过。

不知这年轻人如何有这般胸怀与智慧,在充满政治诡异的金陵城如此明亮、干净、 出淤泥而不染!即使历经磨难,也初心不改!也许是因为他曾经有了那么多人的关爱,也许是因为他有一位好母亲,也许他本性就如此!


评论(1)
热度(2)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