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眼下的诗意你都看不到,跑到天涯海角就看得到吗

又一次被“诗和远方”给刷屏了。

就是高晓松笔下、许巍口中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许巍们尽情地向往诗和远方,却把眼前的生活乏成是苟且。诗和远方的大日子充满未知、惊奇、刺激,眼前的小日子平稳、安逸、朴素。

我的同事Z出公差去了云南半年,他高兴地几天几夜睡不着。他终于要去云南去体验那种随性又不安分的日子。

前阵子,我问他,身在你做梦都要去的地方感觉如何。他竟然说他到现在都没有去过丽江古城,泸沽湖。因为他感觉他心心念念的香格里拉不过如此,坐车倒车也累的很,不如窝在沙发里看碟听音乐。

你看,世人总是陷入这样的围城,安稳的时候向往惊奇的世界,而流离的状态时又钦羡起那些平凡又安定的日子。

我是一个户外爱好者(以后也会是),上过雪山,走过沙漠,也去过海岛,看过漫天的星辰,体验过无数次风餐露宿的日子。自从去年2月初冒着鹅毛大雪上清凉峰,又遇见了白茫茫的冰雪世界之后,就一直在安静的做个宅女子和纯纯的吃货,读书码字种草养花,好友相约吃吃喝喝,时尔的宁静带给内心无比的欢愉。

晓明曾说过,我时常奔走给自己贴上了漂泊无安全感这样的标签,我的生活飘乎不定,不知道下一个时刻,我又去了哪里。我曾经对于这样的生活,是何等的满足与骄傲。就像王小波说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人生短暂,该体验的去体验,向往的要去实现,梦想的要去追求。

我觉得人生就该如此,可以不需要男人,不需要有那么多的钱,也不要那么些庸俗的追求和梦想。只要有远方和向往的心就够。

可谁又能说一个人只有A面。也许我的A面,是四处行走和那颗持续躁动不安分的心,让人生时时燃烧。

那B面呢?我的骨子里是喜欢安静的。我有多向往远方的生活,就有多受眼下朴素而平凡的日子。偶尔逛菜场下厨掌勺,时时读书写字,日日修花筑篱,音乐电影无所不好,工作尽心尽职,尽可能就让生活简单且随心随性。

A面与B面,以及更多的C面、D面的选择也不过是随心罢了,安静或躁动都不过是心境表露,我依旧坚持做自己,跟随着自己内心的想法。

当然了,生活在这个世俗的世界,每天的生活像早就设置好的程序,没有心中的香格里拉,没有幻想和向往,不诗意一些,怎么能忍受日日枯躁而繁琐的生活和一个又一个漫漫白昼。

但是,诗意真的就在远方吗?

可你在眼下的生活都看不到朴素而平凡的诗意,你跑天涯海角山川湖海就能看到吗?也许诗意总是永远停留在诗意上,毕竟,真正能仗剑走天涯之人也是极少极少。

我们赤手空拳的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诗和远方吗?

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好——“随性即诗意,苟且不偏安。”

学会知足常乐,无需愤世嫉俗,先把眼前的小日子过的有声有色,有诗有意,再向往更加广阔更有加诗意的远方。

如此便好。

03-24 郑州

评论(1)
热度(9)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