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北风一起,离家的人就开始敏感

北方的冬天来的太早,竟让我这个南方人措手不及,无限向往起南国的温润与舒适来。这种情绪随着北风的呼声愈烈,枯叶的飘零愈多而愈演愈烈。凋零、萧肃、凄凉、怀旧、沉思,这大抵就是一个漂泊他乡的人极易生出的一种叫乡愁的东西。

国庆假期回家探亲,告别北风的凌冽与枯燥,脱去略厚的外衣,回到南方小镇,短衣短裙相配,浓烈的夏的气息又随之而来,无论风雨阳光都那样熟悉而亲切,从身体发肤到五脏六腑都都弥漫着轻松而自由。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家给予的一种情感,抚慰长时间乡愁。如今又从千里之远的南方来到北方,叶落纷飞,树木凋零,才刚刚安抚好的情绪又情不自禁地在身体周围肆散开来,像影子一样尾随,甩也甩不掉,逃也逃不了。

这终究是漂泊在外的人的一酸楚,是那种哪怕生活富足幸福甜蜜的生活状态,依然逃脱不了的东西。

是啊!一不小心,就走了远路。都说客树回望成故乡,离开杭城来到郑州,回望身在杭州的那几年,无数的往事值得回忆和怀旧。

漂泊,这种看似戴着撩拷式的前行,只为寻找自己的路。

有人离家是为了理想,有人是为追随爱的人,也有人只是为了逃离。不论是因何离开,都在这个光怪陆离有社会里摸爬打滚,无不忍受辛酸孤苦,体会世态炎凉。有人在漂泊中收获功名,喜得爱情;有人扎根城市,坦然生活;也有人仍不改初心,只爱牛马无事,百姓下棋的闲情逸致。

只有经历,才会让我们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好像,化过浓妆,才知道素颜的清丽淡雅;喝过烈酒碳酸饮料,才知道回归清茶白开水的甘之如饴;穿过高跟鞋,才知道平底鞋帆布鞋的舒适自在。因为你经历过,才更加懂得自己想要的、最适合的是什么。

大学毕业为爱奔走,却终究落得个劳燕纷飞的下场,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忍受孤单寂寞,一个人偷偷落泪却又要强装坚强地像个没心没肺的小孩;后来开始慢慢找到这个城市的脉博,沉浸在骑行、徒步、四处奔走的生活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旅行,也分开旅行,逢假就回家探亲,过得宜然自得。我觉得自己在这样的岁月里脱胎换骨,在磨砺和坎坷中坚强,慢慢变成了我喜欢的样子。

而如今,又一次远行,从郑州搬到了杭州,从最喜欢的城市到环境最差的地方,仍然是为爱走他乡。我仍然认为这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对于一个深爱山野的人,我终究是要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的。家在心中,也在梦里,忽远又忽近,回家的时候总觉得是在梦里,醒来时却又仍是异地他乡。家成了远行客的一种寄托,一种向往,一种落叶归根的宿命。

只愿每一个漂泊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路,走上自己最想要的旅程。


2015-10-10 河南郑州


评论
热度(4)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