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光若斑驳

徜徉在栀子花开的季节里,结束长达一周的风雨天气,炎热的天气迅然来访,送来天高云淡的日子。

见到的情形与那个寒冷的冬日有天壤之别,整个世界如水洗般明净透亮,蔚蓝的天幕似水乡染房里的裙布,天空中移步的白云,在离我千万里的高空,追寻风的脚步;

西边的晚霞似一朵盛放的金色玫瑰,艳丽、多彩,回家的路途犹如一幅海市蜃楼的幻景,既虚无,又真实。

 

每个梅雨季节来临,都会以为雨会一直下下去。今年的雨季并没有想象那么长,也没有那么烦人,急匆匆地走来,却又募地离开。就像好事坏事都会适时换脚歇息,雨也会适时躺下,将站立的机会交给阳光。

窗外骄阳似火,晴空万里是炎炎夏日里永恒的主题,偶尔漂浮的朵朵白云,不过是天空的插曲,天空之旅的过客,留不住也抓不住。整座城市,屏息凝重,像一炉将要燃烧的火焰。

 

本该是无法在这样的夏日里,享受这酷热难当的“好天气”。

看阳光在玻璃窗上跳舞,光随玻璃折射出的光芒像极了雨后的七色彩虹。只是,我无法辨别是七色或是更多的色彩。

光在窗台上表演,不断变幻舞步与节奏,这光与影的舞蹈,会比莫泊桑笔下那离奇古怪的矮小老头和身材矮小的老妇人在清晨上演的小步舞更加妙不可言吗?

 

有时候,低落的情绪来的不由分说,许是某根神经触动了尘封的心弦,我认定那是一个隐藏秘密的地方。

多年前的某个午后,选择在靠窗的位置,亦如今日这般,在光与影交错的刹那感到欣喜,透过七彩玻璃,远处着蓝白衣服的模糊身影为炎热的夏日里撑起一片清凉。

小心翼翼将心思埋藏,就像在心里埋藏了一棵玫瑰的种子,期待下一个春天,甚至下下个春天,等待它再次破土花开。

那散发光芒的七彩玻璃,是一封未曾邮寄情书。

 

透彻与懵懂只在一念之差,不动声色蒙混过去就好。那些我们无力一把抱紧,又舍不得松开的手臂,那些又痛又暖的往事,就让他们深藏在无人窥视的心底,任其肆意漂泊。

而我,只在这里,在安静的午后,让思绪从繁冗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静静地观看窗外的车水马龙与绿树成荫下行走的人儿,权当是欣赏一部墨剧。又不禁暗自切喜,又总也弄不明白,当周围的圈子“危机四伏”的时候,我怎能如此的心满意足。

这种心满意足的情绪平常又不寻常理,就像小时候邻居家的男孩会一脸欣喜地站在你的跟前,吃着你从未尝过的水果的幸福感;又好似孑然独处时凭空描绘的生活场景。这种满足的的心境既不带狂热,也不给任何人转瞬即逝的威胁。

 

这是一种无声无息的宁静的幸福。

 

2013/7/4

 

评论(6)
热度(9)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