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登顶清凉峰,不惧寒冷,不辞冰雪

当我醒来时,天已大亮,身体却仍旧渴求睡眠。我以为自己做了一场梦,梦见自己在冰雪的世界里撒欢,梦见和驴友们一边大口吃肉一边推杯换盏。被窝极其温暖,好像和平时没有两样。只有,大腿残余的一丝酸痛和行走后的疲乏在提醒自己,那些在火光下、大雪中、云雾里、冰川上发生的疯狂的、惊奇的、温暖的、受挫的经历是那样真实而刻骨地存在。


01.银龙坞之夜

清凉峰作为浙西最高峰,慕名已久。起意要去清凉峰是两年前的事了,但我绝非将此行归类为类似“圆梦”这样的标签,毕竟每一次的出行,所获所得都超越在初衷之上。

这些天,温度骤降,确实是去体验冰雪清凉峰的好时机。周六一早(因为我还在睡觉),麦子很不好意思地让我帮忙去拿雪套。这一天温度很低,行走在冷风中竟有点涩涩发抖,忽然想起将要去海拔近两千米的冰峰上,不禁直打冷颤,后背一阵发凉。

车子从集合点出发,过了高速路口,大家开始自我介绍。忽然发现这一个队伍里,有爬过雪山走过境外线的,有走南太行要走鳌太的,也有走七尖千八的,大部分看起来是一群经验丰富的驴友。尤其是从苏州来的老赵、南山和同游三位大哥,不论是从装备还是从言谈,一眼便知道,他们是勤于行走的老驴。

燕子说大家都好专业,而我一直在说没关系之类的话。可我又忍不住一次又一次打量自己,牛仔裤、普通小背包、单杖、薄手套,仅有的便是冲锋衣和登山鞋。麦子说,此行鞋袜必湿,而我也没有携带随身更换的鞋袜,着实令我忐忑,我便和麦子说,袜子借一双。

车子到达银龙坞时,夜幕早已降下,从车里下来,温度低得仿佛我们置身在充满电的大冰箱里,袭人的寒风扑面而来。大家没来得及好好欣赏一下这乡村的夜晚,便直奔农家。而人未至,饭菜香便已入肺腑,饭桌上已摆放好碗块,还有已经烧好的几个农家菜,一股香喷喷的味儿令肚子翻腾了好久。典型的临安农家菜,口味很不错,吃得很享受。

分好房间大家玩起了篝火,柴烧得很旺,点亮了漆黑的夜空。麦子提议大家一起跳兔子舞热身,虽然大部分人都不会,但大家倒也动起来围着炉火转圈圈,好不欢快,丝毫感觉不到寒风的存在。我们游戏,我们歌唱,我们欢跳,我们远离都市像回到童年的孩子一样兴奋、愉悦,这一浪接一浪的笑声打破了寂静山野的宁静。而那在这隆冬腊月中燃烧着的火焰,也在漆黑的夜里映红了每个人的脸,点亮了内心渴望的又被隐藏的角落。


也许山里雾气太重,星光银河是看不到的。夜,尚未宁静。到了夜里十点,陆陆续续还有户外爱好者前来,果不其然,清凉峰作为户外爱好者的标杆地是一点不错。

回到房间,住宿条件看来不错,被褥也比较干净,只是手摸上去冰凉冰凉,便去租借了空调摇控器。洗漱好,温度也不见提升,这山里的温度实在是太低了!躺在床铺上辗转反侧,睡意很浓,却难以入睡。再一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了,空调温度太高,口干舌燥的难受喝了点水又睡了过去。

02.这世间,最难翻越的是人心

六点半吃好早饭,天还微微亮,远处的山依然朦胧。从屋里走出来,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一片茫茫的白,路上、山上、房屋上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刚走没几步,便飘起了雪花,我的心不禁咯噔一下:我们真的是要顶着鹅毛大雪上山吗?!

麦子走在前面,梁公子在后边收队。上山的小道已经有些冰冻,路面也有些滑。农家院子门槛上亮着灯,这微微的亮光与苍茫的天色、茫茫的雪交织在一起,像极了东北的乡村(没去过东北)。忽然一大叔从院子里出来把我们叫住,说我们走错方向了。上山的入口不少,麦子坚信自己以往的经验,又有导航指路,确定此行的可靠性。这个时候,有些队友们开始不安定起来了,质疑此行靠不靠谱。加上大叔一直强调要上冰雪的清凉峰,没有向导是行不通的。队伍开始出现了一些分歧,赵哥一行坚决要请向导,还有部分小伙伴说要放弃登山,前边的队伍又着急着要出发。

这些突发状况是行前未预料到的,出行中的未知总是太多,没有人能够真的预料一切,我看着麦子声色凝重起来。当然我没有任何指责的意思,我们都是对的,我们都没有错。旅程中有分歧是正常的,谨小慎微也是应该的,毕竟出行最基本的是要保证安全。但是,倘若过于战战兢兢,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把握才去做,那我们就什么都不要做了。


记得大家在来的路途上,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经验,也有很多人说了关于此行的一些想法。很多人都说了“虐”这个词。我不知道清凉峰究竟难度是多大,可是从大家的言谈声色中,看得出来大家都对此行都信心满满,丝毫没有畏惧的神色。可是当我们迈出脚后,出现一丁点状况,大家就心生不安,开始质疑,开始焦虑。是因为“万事开头难吗?”我不知道。队员自身的体能经验心态只有自己才能控制。我想,这世间,最难翻越的,不是深不可及的深渊,也不是高不可测的山峰,而是人心!是心里的那座高山。

一支队伍的安全,不是领队一个人的责任,一个领队也是无法顾到每一个人。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牧野在此行确实没有与大家很好的沟通,行程的天气状况、路面状况在行程前也没有详细告知,大家确实知之不多,对于需要的装备也没有很重视。在大家心存疑虑的时候,也没有很好地向大家告知行程的风险,解开大家心中的疑团。也是组织者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03.冒雪登顶清凉峰

上山的路开始便是长坡,大家似乎都还没有从睡意中清醒过来,便已是吁吁喘气。小径坡度较大,由冰雪覆盖,在雾里蜿蜒着,别有一番景致。雪一直在飘着,越来越大。我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鹅毛大雪,内心却很平静。好在下的新雪,道路并不湿滑,大家还是小心翼翼地走着。最初的一段我也只是埋头苦走似乎没有什么乐趣。上山的路比较长,队伍也慢慢拉开了距离,我们走在前边,时时回头,再俯瞰这高山谷深,一赏冰雪世界的奇特。等看到后边的队伍上来,便又继续往前。

越往上走,冰雪越厚,树枝上、石头上、小溪里,处处都结着厚厚的冰层。山上森林茂密,到处雾淞雪挂,一路琼华玉树,分外美丽。不禁让人感慨,原来江南也是有林海雪原的。当狂风肆起,冰挂便相撞在一起,发出铃当一般悦耳的声音。树木被厚厚的冰雪压着身子,我们有时候不得不腰弯的很低,从低下钻过,就好像我们放下任何姿态、丢弃骄傲那样,向这童话般的世界裸露我们的心。


一路上我们遇到了下山的驴友,他们是重装的队伍,沿着我们上来的路下山,后来我们到了沼泽地附近那片森林,一组驴友也在收拾行装了,在冰雪里露宿,令我很佩服。

为了照顾梁公子所带的后队,我们并没有走太快。火柴一直与我同行,一路上不大说话,看起来是个体力不错的人。说着“不虐的路线坚决不走”的小猫,高大的个子,平日里应该是个很温和人。还有那个一路上拍着吉祥物的莱托夫还是托夫莱,据说他每次必带公仔出门,而且回来还要写一篇公仔旅行记,想象好奇特的一个人。还有一个我老记不住我字的哥们,个子不高,不管上山下山都很厉害。还有小柴,她一直说着好讨厌上山,好累,可是在行走的途中,我没有看到她半路停下来,一次也没有,真的是很坚强很倔强的一个女生。麦子因为手台的问题,返回去找梁公子,而后又从尾队追上来,当领队很辛苦。从苏州来的老赵和同游也很快与我们同行,四五十岁的人了,体力却一点不差,心态也好得像个年轻人,户外真的是不分大小老少的,只要身体力行。


穿过那片平坦的脊背森林,我们很快便到了山顶下来一点的小平台。说此处“山势壁削,上摩穹宵,下临绝涧”真是一点不为过。从平台上望着远处的山,俯瞰这深渊绝涧,听着山谷的回响,看着飘浮着的云雾在山涧移动,我站在这被寒风冻僵的冰雪之上,任寒风肆虐地吹拂脸庞,我却心生暖意。这一步步走上来的路途以及这大山大谷的大美之境,大自然撼人心魄的力量让我由衷地心生敬畏。走过的道路都是有意义的,这一切都那么值得。

清凉峰山凹的平台很宽,上面集聚了很多驴友,有杭州来的,有上海来的,有苏州南京的,大家都为这天地的大美而来。很多人在这里狂欢着,打雪仗的、摆各种pose拍片,一片欢声笑语。吃午饭的时候,蹭了同游大哥的牛肉和猪肉,还有水果,看着他和赵哥两人在这高山仰止把酒言欢,真是好生惬意,若不是不胜酒力,我定也要来一盏。

前面的队伍上来了一小时,梁公子带领的尾队才上来。梁公子一路上背了三个包,想想收队真是辛苦,不但要压下自己的速度,还要照顾好体力不支的同伴。茹茹和七月,明明是体力不够,也没有任何装备,却没有退缩坚持走上来,好坚强的姑娘。我相信走在路上,最重要的不是体力,而是意志。

 

04.高山滑雪,像孩子一样仰面欢笑

吃好午餐,我们在清凉峰最高处石碑上留影,山顶的风,像一头饥肠辘辘的野狼直奔猎物那样径直而来,打在脸上犹如刺骨。我在上边呆了几分钟便下来了。麦子召集大家拍合影,山顶拍照的几位小伙伴一直在拍照,老赵他们哥三又急着想要下山。山里实在太冷,在上面呆太久,很容易失温,而且,好些小伙伴的鞋袜都已湿透,冰冷的程度可想而知。

喊了好一会才急急忙忙拍好合照,大家开始下山了。我们走环线,很多从蓝天凹上来的驴友告知很滑很危险,麦子坚持没有问题,大家也就下山。起初那段好像是叫绝望坡,又称好汉坡。这个名字好像很多地方都有,用来形象艰险的路段,攀越了,便是好汉,应该是这样的由来。正如名称所形容的那样,下山的路较陡,石块也多,好在并不滑。也许是我下山时重心控制的比较好,脚踩的稳一路走来也没有觉得艰难。远处的山峰湮没在云雾缭绕中,山头时隐时见。


下山的路几乎没有人走,雪铺的很厚,一粒一粒非常干净,白的耀眼。我和火柴、小猫、小柴、麦子在走在前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走蓝天凹的路线。从野猪傥下来,弯曲陡峭的山沟,让大家着实体验了一把高山滑雪的快感。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滑倒在雪里,然后屁股坐地,整个人往下奔去。有的地方石头少弯道平滑,一滑便又快又远,惊险又刺激;有的地方则石头满地,摔倒下去会痛的嗷嗷直叫,在前边的人得格外小心避让,以免被滑下来的人撞到,而在后边观望的人总是会止不住捧腹大笑。我从来没有滑过雪,索性就将登山杖变身为滑雪杆,撑起来滑的老远。雪不时地灌到鞋子里,裤子也湿了,倒是没觉得冷。小猫一直说我看着来很专业的样子,不去练练是可惜了。小猫估计是人长得太高,重心太高,总是容易摔跤,我走在前面,总听到他在后面尖叫的声音,我时不是得回个头,生怕他跌倒也连累了我。麦子估计是屁降的太尽兴了,连对讲机什么时候丢了都不知道,便只能返回去找。

这一路大家都很开心,像个从未涉世的孩子那样,在自然的世界里徜徉,大声地呼喊,大声地欢笑。然后你静静地听,听欢快的笑声从心底里呐喊出来,然后听着他们在雪谷里回荡,像一串串欢快的音符。



我第一次注意到无限,是在某个山凹口。大家在那里歇息等后边的队伍,我将桔子皮和小塑料袋拽在手里,看到无限口袋里的塑料袋,便顺手拿了出来。我问,这是垃圾袋吗;他说,橘子皮可以丢这里,塑料袋不要扔。我说,我问这个是不是垃圾袋;他说,这个不要扔这里,塑料带化不了的。我说,我是想拿这个装起来;他说,这个要带走,不要丢这里,化不了的。真的太逗了,想必他一心想着,绝不能把垃圾扔在大自然里。所以也没有听见我说什么吧。非常棒的环保人士。


走过了那片核桃林,便是到了山下。这片林子特别大,也特别陡,白茫茫的一片,非常漂亮。可是这陡峭的山坡,让大家傻了眼,一路也没有可以抓的树枝,树桩又多,要是一个不小心下去,真是危险。难怪听人家说每年核桃收获的时候,不但异常艰辛且极其危险。

我跃跃欲试,走起来倒还好,杖撑牢踩稳下去是没问题的。只是有些地方白雪下面全是石子,非常滑。阿潘走在我后面,忽然一个不小心,她就从上面滑了下去,顺势滑了估计有六七十米远。我站在小径上又好笑又担忧起来,没想到一小会功夫,好多小伙伴都从上面滑了下来,站在一旁的我真的是笑到眼泪出来,真是佩服大家的勇气。好在大家都没事,安全到达了山底。这个坡被大家滑成这样,后面的人下来估计就更难了。


我们在山下等了一会,手套湿透了,真的太冷了,便沿着公路走回到农家。一进门小伙伴便给了我个小火炉,店老板给我们准备了大火盆,我们把鞋子脱下来烘烘。我发现我的鞋袜竟一点也没湿,好神奇。烘好了鞋子我去厨房倒开水,便坐在烧柴的灶前烤烤火,奶奶家厨房也是这样的,冬天的时候大家会抢着烧火,很温暖也很温馨。

行走了一天了,真的有点饿了。我问老板能不能给我烧碗汤面,老板说要先给三桌人烧菜,没有时间。后来才知道他说的三桌就是我们,我们凑好了一桌便让老板先给我们开饭。三位大哥喝起了酒,我和阿潘两位女生也喝了一点,大家推杯欢盏把酒言欢,很开心。

 驱车回杭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旁边的哥们一直在分析我的性格,然后一直问我原因。我很愿意接受别人的介意和批评,但是,说实话我很不喜欢那种以自己的角度去断定别人的人,说起来好像是旁观者清,可是有些事情是他人永远也无法评判的。他一直问我为什么要来,是不是要挑战。我并非找寻找什么挑战,如果是,那我就不会来到这里了。我不过是来了就上去,上去了便就下来,如此而已。我也并不觉得出行非得有个缘由,如果一定有的话,那就是想看看这个世界,然后体会她的美丽与不美丽。


清凉峰,我们不畏艰险地走近她、欣赏她、领悟她,我觉得这冰封的山体如此美丽。我不知道我这样的感悟是不是一种矫情,可我很庆幸,在这高山之上,我依然能够带着休闲甚至诗意的心态来体验行走的整个过程,去感受到那些与以往任何地方都不一样的风景。我觉得世间最美的风景,不是一场随心随意的行走,而是不管行至何处,将美丽的情怀一直放在心里,用眼睛用脚步去细细描绘。这样,就很美好。

 

木木 2015-02-02


评论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