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发传单的男孩

已是出梅入夏时节,昨日还是晴空朗朗,窗外又下起了雨,飘飘洒洒地从天而降。世事总是多变,我们总是无法预知下一刻要发生什么。

打开音乐塞着耳塞,像往常一样出门;挤上公交,看着车厢里一张张面无表情的脸;下了公交,往公司大楼走去,再到对面的小区买一份早饭。千篇一律的生活,有时候令我想要尖叫,有时候又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忽然就在这条路停下来,然后转身走掉,就像保罗.奥斯特小说里的主人公那样,任凭命运把我拉到难以预测的地方,那又怎样?

可是,我没有,从来没有转身走掉。

撑着大大的彩虹伞,拿着手提包,还有煮好白粥的便当袋,听着耳线里传来的声音,木然地向早餐摊走去。

“阿姨,这个拿一份吧。”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有些惊讶地看着这个男孩:十三四岁,身穿黑色T恤衫,蓝白色牛仔裤,表情羞涩。

“我现在拿不了。”尽管他那一声“阿姨”着实令我有些哭笑不得,我还是微微笑着对他说。

眼看着时间就到了9:00,匆匆进去买了一份拌面。出来的时候,我依然看着那个男孩站在那棵树下,黑色的尼龙袋子提在手上,不说话也不上前,静静地看着人来人往的路人。如果不是米黄色的伞在树上撑起,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有这样一个人存在。

我分明看见他递给我的宣传单,可他没有选择在门口大人流区派发,看着他安静的模样,忽然有些明白了。

我径直走到他面前,他有些愣愣地看着我,一张稚嫩的脸上泛起了略微红光,紧紧盯着向他走来的这个人。

“你刚刚给我的是什么呀?”我微微笑着,问道。

“外卖单。”他怯怯地回答,没有过多的话语。他的目光纯粹,澄澈的眼睛里却掩饰不了夹杂着些许紧张与窘迫。

我从他的手中接过那份传单,传单是个六折页,比较厚实。可是拿在手上却微微有些受潮,纸张也变得皱巴巴。就在刚刚我拒绝他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沮丧极了。而我更加肯定的是,此时此刻,他的内心局促地像热锅的蚂蚁,在五脏六俯上蹿下跳着。

他一定在这里站了许久,或许大清早起身后就一直在这里,静静地等待着走进写字楼里的上班族们。我心里想着。而他递给我的那一份尚有余温的外卖单,也定是在手中紧紧地拽着,拽了好久。他在这个角落里看着那些面无表情的行人,内心挣扎着该不该伸出手,该不该开口说话。甚至有可能,这是他今天送出的第一份外卖单。

我没有打开这个外卖单,只是将它塞在手提包里,匆匆往大楼走去。等电梯的时候,脑海里不禁又闪过刚刚的那一幕,那个身穿黑色T恤的男孩,那张微微泛着红光的脸,那个紧张而窘迫的眼神……像极了七年前的夏天那个站在手机卖场里怯懦的女生,也曾如他那般内心胆怯、局促、紧张、挣扎,甚至纠结,像麻绳一样拧巴着,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话,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说错话遭来异样的目光甚至是阴冷的嘲笑。前一天夜里紧张地无法入眠,思绪就像上了发条的闹钟,根本停不下来。而事先编好了的话在心里排练了无数遍,可真正面对着顾客的时候,却始终像阻塞的河道般郁结在喉头,怎么也发不出声来。

“勇敢一点。”店长姐姐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与不安,笑着对我说。而我收获了一个长长的温暖的笑容。我知道,生活是允许我犯错的。

那么多年过去了,那一天的情形记忆犹新,我一直觉得,那个时候我才是与社会亲密接触的第一步。后来大学的时候,去做了不少兼职,也在人流如潮的街道发过传单,收获过善意的笑容,也有冷漠的回应;去沃尔玛卖场做过促销员,对着扩音器喊过“康师傅冰红茶新品上市,欢迎免费品尝”这样的口号;在学校食堂门口卖过口香糖,“十元三瓶,清新口气好健康”的广告词,认识的朋友同学会报以赞许的目光;也和室友去摆过地摊,任凭保安追着满校园里跑,而我们总是偷偷地庆幸没有被抓着,又不禁为赚点生活小费而欣喜不已……那些内心挣扎而难忘美好的经历,让曾经那种局促胆怯的心理慢慢褪去,从稚嫩的小女生蜕变为如今对事事冷静、内心坚定而淡然的女子。

黑夜总是与光明共存,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好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一帆风顺,一个人只有经历了波折和磨难,才能拨开迷雾后见到七色彩虹,才能在一次次挫折后更加成熟老练,才能对生活有所觉悟。酸甜苦辣齐聚,才构成了我们丰富而多彩的人生。

我感谢曾经勇敢而坚定的自己,而我也相信,那个发传单的男孩,在多年后,也定然会感谢今天勇敢的自己。

                                                                                         2014-07-15 杭州

评论(1)
热度(3)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