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无法割舍的爱

正在为提案工作苦恼不已的时候,电话不适时猛响起来,我烦恼着随它响着,自顾自地继续埋头地思索着。

自从两位同事离职后,工作都移交到我这里来了,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写文案、策划案、网络推广、客户对接、设计对接等等工作令我焦躁起来。新来的文案汉语言专业毕业,交给我的文字却是满篇语病,完全没有广告的意识,我总是在怀疑公司将这样一个“非专业”的广告文案招进来是出于何种原因。

铃声暂停后,电话又一次响起来,我将电话从一堆工作单下找出来,用余光扫视了一下手机屏幕,显示的电话号码令我一下从繁忙的工作中挣脱出来。我迟疑一下,调整好情绪,滑动电话接听起来。

“怎么没接电话呀?”电话那头母亲焦急地问着。看着电脑屏幕的时间,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父母从来不会在这个时间打来电话,听着母亲的情绪,我隐约感觉到有什么事发生了。

“我在公司加班,刚刚没听到,怎么了?”我握着电话,急忙问道,又尽可能将略有些激动的情绪压制着,轻轻地问道。

“我和你爸还以为你出事了,没事就好了。”母亲从焦急地情绪缓缓过来,似乎是一种有惊无险的庆幸。

“你爸刚刚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了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看你这两天没有打电话来,你爸一直说你是周日白天打来的。”母亲接着说到。

原来是父母担心我在杭州纵火案的现场,看到新闻特地来问问我的情况。

我笑着说我没事啊,当天我都在家里看书没有出去。近来忙于工作,对新闻关注甚少,公交车纵火案也只是略有所闻。母亲说现在这个社会太乱了,什么人都有,凡事都要有个换防啊,不管什么安全第一。

忽然想起去年福州的公交纵火案,朋友娟说当天早上她因为懒床的缘故,没能赶上平时乘坐的那趟公交车,而选择了往后的一班。可幸运的是,那班每天乘坐去公司的公交车在那天燃烧了起来,多人死伤。

人生就是充满着未知,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事都难料,但我们却要事事努力,时时警惕。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活在当下,以平常心走好每一步,便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思绪回到前两天的事件,不禁打起寒颤,如果当时我也在现场,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我不幸遇难……我不敢接着往下想。电话那头是父亲的声音:“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晚上不要一个人出去,最好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

我连声嗯嗯地说到:“你们放心吧,我现在都这么大了,做事会有分寸的,你们不用担心。”

“在父母眼里,你也是个孩子。可千万要注意,不要大意。”父亲又一次语重心长地说到。印象中每一次与父亲的通话,他总是着重强调着这一点,每每苦口婆心地跟我说着,好像哪次没有交待,就会出差错似的。

自从大学毕业从南昌转战到杭州,父母的关注的视线也从南昌转移到了杭州。从南昌的冬天冷不冷慢慢变成了杭州的雪开始下了吗之类的话题。记得去年春天,父亲在电话里问道我有没有去过西湖、有没有去灵隐寺烧香、杭州东站有多大等诸如此类的话题,我知道了解的同时流露着无限的向往。父母一辈子生活在距离杭州一千里外的山村,是一个地地道道地农家子弟,从来没有走出过赣州这座城市。印象中的父亲总是在关注着世界各地的新闻、动物世界、社会法治等内容。父亲突如其来对杭州了解,令我有些诧异,这诧异的同时,是慈爱的父亲惦念着儿女的一棵拳拳之心,也是父亲对与他几十年农村生活截然不同生活的向往,以希望对远方的女儿的生活状态有更多的了解。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在这相距千里万里的家乡时时牵挂着远方的孩子。而我们总是在追求理想的时候,离父母、离二十几年的生活越来越远,那年少时念念不忘的远方,化为今日思乡的惆怅,;而远行的距离也将父母对儿女的惦念愈念愈深,望穿秋水般地期待、日复一日念绕肚肠的牵念,拳拳之心隔着时空穿越千山万水传递着思念与爱的能量。

家乡与远行,永远是为人热道的话题,两者如何抉择,每个人都不一样。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在矛盾抉择的,人生的无数选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同无数细流汇聚一起形成了奇妙的人生海洋。而不管我们如何选择,也不管我们如何平衡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距离并不能使感情变淡,反而因为距离使爱子情深与反哺意切这两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愈演愈烈,也愈加刻骨。

这是永远都割舍不下的爱呀,距离分不开,岁月也剪不断。

                                                                                         2014-7-08 杭州


评论(1)
热度(2)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