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孤岛,温暖的时光机~

相与还

我曾夸下海口,说每个节日都要与家起度过。事实上呢,我一次也未能兑现,我一度为此感到羞愧不已,成为我不愿碰触的话题。

睡觉的时候习惯性地将手机调至静音。五一假日的最后一天,上午9:00整,从睡梦中醒来,翻开手机,是妈妈一小时前的来电。爸妈总是起的早,以前常在七点的时候给我电话,基本我每次都还在睡梦中,不免有时候会有点小抱怨电话扰了我的清梦。想必是等了很久才拨通了电话吧。

电话接通的比我想象的快,从妈妈的语气中感觉到有些失望。

四月底爸妈因为我的事情有点分歧,妈妈一直是个坚强又能隐忍的人,而爸爸却是脾气略有些暴躁,生气的时候有点啰嗦,我的脾气就是随了我爸吧。因为这个事爸爸第一次用严厉的口吻告戒于我并波及妈妈,妈妈怕我心里有负担,则总是在事后给我电话安慰我。为了躲避这事,我一个多星期不曾主动与家里联系,我只是不想再想着这件不开心的事而已。

忽然觉得对自己有点失望,也在那一刻觉得对不起妈妈。

 清明节前,我跟妈妈说要回家的时候,妈妈高兴地准备了很多我爱吃的东西。节日前夕,电话响起的时候,我刚从面馆出来,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因为我还没有将不能回家的事告诉她。从电波里传来的声音很愉悦,我还是说出了那五个字,远方的声音便低沉了起来,我知道,她只是强压着难过的心情,安慰着说:工作要紧,那就下次回吧。

挂上电话的时候,心情低落了起来,思绪早已在远方的家乡,我想象着那些失落的神情,恨不得立马要冲回家。四处拖人帮忙订车票无果,正值春寒料峭时节,在夜凉如水的夜晚,泪如潮水般上涌。

我知道,我又一次欺骗了我自己。

于是,在节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回家了,看看那些令我牵念的人与事,也算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一种弥补吧。

回家的时候,家里所有的人都在场,爷爷奶奶、爸妈、弟弟妹妹们(叔叔的小孩,妹妹13岁,双胞胎弟弟10岁。那会叔婶还没下班),这种迎接的仪式在我每一次从远方归来都不曾少过。这样的场景太多了,每一次都不一样,长辈们脸上的皱纹深了,白发多了,性情更像个小孩了;弟弟妹妹们小时候的顽皮性越来越少,像个小大人。妈妈说,家里几个小孩一大早起来就在问,姐姐怎么还没回来,等啊等就给我打电话了。

在家的几天里,感动自己的事情有很多,挑几个重点的说吧。

1、在家的某个傍晚,我和妈妈在院子里剥豌豆,小弟弟突然说道:姐姐,你干嘛不在自己家里的厂里工作啊,还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回家都这么不方便。

我和妈妈不禁笑了起来,又好无奈的感觉。年幼无忧的孩子,自小在这片土地成长,自然不懂什么叫远方,却懂得了要感恩亲情。爸爸笑着走来问道,你有没有梦想,弟弟说我要考上名牌大学(在我那个年纪的时候,家里人就说好好读书,争取考上清华大学,呵呵,梦想终究是梦想)。

2、最小的弟弟总是会比其他两个小孩生病多一些。奶奶家的院子里用簸箕晒了些金银花,有晒干的,也有刚采摘的花蕊。第一次见金银花是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家里和二爷爷家里共养了一头耕田的黄牛,偶尔爷爷会牵着它去山里,顺便能采些金银花来泡茶喝,那时候金银花是不多见的,自从外出读书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

我问林莉,这个是不是爷爷采的,她说是她采的。大弟弟说弟弟老是发烧感冒,姐姐是采给他泡茶喝的。顿时觉得这个小女孩长大了。

小弟弟问道,姐姐你是不是爱喝啊,你带点去杭州喝吧,现在好多地方都能摘到。一股暖流直上心头。

3、大部分人读过朱自清的《背影》,也有不少人读过龙应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繁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忽然发现,许多梦想都是可逆的。年少时念念不忘的远方,一旦成行,却还原为今日思乡的惆怅。
每一次的离家远行,都是一场目送,妈妈目送着我的背影渐行渐远,我目送爸爸的背影消失人海。每一次相聚与别离都在目送中酸楚不舍。这怎么也无法割舍的惦念,却锁不住爱和悲伤,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在长长的一生里,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不知父母的伤感是否与我一样呢?突然很想知道。

相与还,归期何日?

                                                                                 ——2014-05-07 杭州

  
想起自己去过的婺源官坑,那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居住的都是老人与几乎是襁褓中的婴儿,看到他们的眼神,不知道,你是否会想到些什么? 


评论
热度(5)

© 苏木 | Powered by LOFTER